教学科研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际沟通教育教学部教师技能竞赛活动

作者: 日期:2015-04-21 10:41:25 人气: 加入收藏

   人际沟通教育教学部承担着全院人文素质课《人际沟通》,并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自2009年起,开始了大刀阔斧地教学改革。为充分广大教师学练技能的积极性,大力提高职业技能,及时展现我部教师风采,充分展示我部《人际沟通》的教学改革成果,积极响应学院《淄博职业学院第二届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意见》,并将学院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到实处,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为指导,以提高教师职业技能为重点,瞄准专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这一核心目标,利用职业技能竞赛这一有效方式,激发广大教师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全面推广“教、学、做一体”、“行动导向、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等教学模式,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二、活动任务

设计制作学习方案(案例)

三、活动内容

依据下列材料,设计制作一个“会议我承办”模块的学习方案。要求:按照学做一体化的理论,根据《人际沟通》课程实际教学要求,完成一个科学完善的学习方案(案例)。

2011年11月9日,“当代职业教育国际(淄博)研讨会”将在淄博职业学院隆重召开。全世界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职业教育专家将汇集中国淄博,共商当代职业教育发展大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奥维斯石教授,应邀到我院参加,并作大会发言。奥维斯石教授发言的主要内容有: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教育虽然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真正获得快速发展却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建立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发动企业参与,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是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教育近年来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举措。1、确立终身教育理念,构建完整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2、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大力开展教学领域改革。3、建立和完善与高等职业教育相关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4、发动企业行业参与,采取校企合作办学。5、扩大办学规模,提高规模效益。

四、工作进程

(1)宣传发动阶段(7月10日)

召开动员大会,宣讲开展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活动内容和要求。

(2)自学阶段(7月11日-8月20日)

要求所有参赛教师进行学习,按照学院提出的 “教、学、做一体”、“行动导向、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的教学改革理念,结合我部人际沟通课的实际教学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内容和重点。

(3)集中学习阶段(8月29日-8月30日)

根据参赛教师自学的情况,系部将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设计制作的任务和要求,力争拿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4)竞赛活动阶段(9月21日-30日)

将所有参赛教师设计制作的学案公开展出,由系部组织的领导专家评审组和大众评审组共同评出优胜作品。同时邀请学院其他系院的领导和教师及广大学生现场观摩。

(5)结果公示阶段(10月1日-10日)

对本次活动评出的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5%)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则进行颁奖,并记录年终教师考核。

五、总结提升

在全面结束本次活动后,组织一次赛后谈论会,总结反馈此次竞赛活动的得与失。以便更好地指导今后的《人际沟通》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

 

人际沟通教育教学部

2011年7月8日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