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文化传媒系第二届教师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作者: 日期:2015-04-21 10:41:26 人气: 加入收藏

    为促进我系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职业技术能力,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精品文化,根据《淄博职业学院2011年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系实际情况,文化传媒系拟凭借学院职业技能竞赛大平台,开展第二届教师技能竞赛大比拼,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教高[2006]16号文件《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提高教师职业技术能力为重点,紧紧围绕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这一核心目标,利用职业技能竞赛这一有效方式,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学技术、练技能,不断适应“教学做一体”、“行动导向、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等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根据学院2011年总体指导思想,结合我系专业特点,以教师所应具备基本技能为主线,特开展此次技能竞赛活动。

二、组织领导

    成立文化传媒系2011年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1.组长:刘智平    副组长:朱晓虹

负责比赛的领导和协调工作。

2.成员:汪淑霞、李华、胡茂胜

具体负责比赛的组织落实。

3.参加人员:文化传媒系45周岁以下(1965年7月1日后出生)的全体专任教师,共17人(学前教学部5人,人际沟通教学部12人);兼课教师和其他人员自愿参加。

三、比赛项目和相关要求

学前教育教学部:

(一)钢琴演奏

1.演奏一首钢琴作品,曲目自选,限时6分钟以内;

2.教学能力展示(现场抽签钢琴作品,示范并进行讲解);

(二)声乐演唱

1.演唱一首声乐作品,曲目自选(不得用通俗唱法),自备伴奏带或钢琴伴奏,限时6分钟以内;

2.教学能力展示(现场抽签声乐作品,示范并进行讲解);

(三)舞蹈表演

1.自选舞蹈作品或舞蹈组合片段限时6分钟以内;

2.教学能力展示(现场抽签舞蹈作品,示范并进行讲解);

注:每个项目时间控制在十五分钟以内。

人际沟通教育教学部:

(一)活动任务:设计制作学习方案(案例)

(二)活动内容:依据下列材料,设计制作一个“会议我承办”模块的学习方案。要求:按照学做一体化的理论,根据《人际沟通》课程实际教学要求,完成一个科学完善的学习方案(案例)。

2011年11月9日,“当代职业教育国际(淄博)研讨会”将在淄博职业学院隆重召开。全世界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职业教育专家将汇集中国淄博,共商当代职业教育发展大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奥维斯石教授,应邀到我院参加,并作大会发言。奥维斯石教授发言的主要内容有: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教育虽然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真正获得快速发展却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建立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发动企业参与,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是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教育近年来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举措。1、确立终身教育理念,构建完整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2、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大力开展教学领域改革。3、建立和完善与高等职业教育相关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4、发动企业行业参与,采取校企合作办学。5、扩大办学规模,提高规模效益。

四、活动进程

(1)宣传发动阶段(7月10日)。召开动员大会,宣讲开展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活动内容和要求。

(2)自学阶段(7月11日-8月20日)。要求所有参赛教师进行学习,按照学院提出的 “教、学、做一体”、“行动导向、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的教学改革理念,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内容和重点。

(3)集中学习阶段(8月29日-8月30日)。根据参赛教师自学的情况,系部将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设计制作的任务和要求,力争拿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4)竞赛活动阶段(9月21日-30日)。将所有参赛教师作品展出,由系部组织的领导专家评审组和大众评审组共同评出优胜作品,同时邀请学院其他系院的领导和教师及广大学生现场观摩。

(5)结果公示阶段(10月1日-10日)。对本次活动评出的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5%)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则进行颁奖,并记录年终教师考核。

四、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立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10%,二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15%,三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25%。所有参赛人员的成绩将计入教师业务考核成绩。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提升教师职业技术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各教学部要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增强全体教师参与技能竞赛活动的积极性。

2.注重效果。各参赛者紧紧围绕能力建设,认真准备、避免形式,通过参赛,使职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并将本次技能竞赛活动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设计及课程标准的完善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整体推进。

3.主题鲜明。结合生活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具体内容,积极向上、寓意深刻,能较好地反映高职教育教学的最新理念,准确地反映我系自身的发展特点。

4.新颖独特。参赛作品均需原创,不得抄袭。

5.生动简练。所选内容均要简洁明快、生动精炼、通俗易懂,易看易听易记。

文化传媒系

二0一一年七月三日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