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我的人生经历 ——去台湾交流感受

作者:文化传媒系 日期:2016-05-06 12:53:54 人气: 加入收藏

P14社区管理与服务2班 王钰清

    2016年2月,作为一名交换学习生,我来到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攻读幼保专业。怀着满心欢喜与好奇我登上了赴台的飞机,开始了这一令人激动的交换学习历程。

刚到台湾,我就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这里的老师和工作人员都会很耐心地帮我们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带领我们参观校园、熟悉环境,让我们很快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使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适应了这里,避免了新环境的孤独和不信任感。此外,和台湾同学打交道也很容易,他们对我们很热情,使我很快融入了我现在的班集体。他们其实对内地的状况充满了好奇心,我们在这里可以充分交流,互相了解对方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并结下深厚的友谊。
    当然,我们来到这里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来台湾近半个月后,我基本上适应了台湾的学习方式和生活节奏,这里的确和内地有很多不同。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与内地不同的教学模式和学习风格。课程中我们学习到的更多是实践,大部分是老师引导我们去思考,怎样在教学过程激发小朋友们的创造力,让思想跳跃式发展。印象最深的是"幼儿艺术"这一门课,老师并不是用文字的教学模式来上课,而是给我们纸笔让我们把所听到的音乐通过绘画的方式表现出来,再用身体表演出来,同学间的互动,老师的引导,我们和台湾的同学很快就融入在一起。老师和学生在上课时可以充分交流,没有任何拘束感。这里教学注重平时的教学成果和发掘学生的主观创造性。而考试的形式是以小组报告和平时成绩为主,平时老师教课中绝大多数不会使用书本,有些是学生通过自己记录笔记整理而得的一些体会。我们的选修课,都是根据自己的喜爱与时间安排而选择,个人觉得这种形式可以不会有应对考试的心理反而因为这门课而爱上学习,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平时学习的惰性。也正因为这样,我爱上我所学习的这门专业,真正下心思去研究去学习它的内容。来到朝阳科技大学,发现这里的图书馆每天都是人山人海,但是大家都没有互相讲话,而是安静的学习。在校园中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是有座位的地方大家都是在拿着书本看,很少有同学拿手机看。经常阅读是一个好的习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不但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和心胸而且可以让我们进步。此外,学校给我们所提供了完善的网络教学平台和优良的学习氛围,对我们取得更多的知识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我们来台湾的另一个收获是校外体验。我个人认为来台湾应该制定一个比较完善的校外体验计划。台湾的学习与生活让我感到了充实与紧凑,每周都有新的事情等我去经历,新的经验等我去收获。台湾有很多与内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全面了解一下这里的生活,希望在我离开台湾的时候,台湾岛内每一个城市都可以留下我们的足迹。在台湾,我也结交了很多要好的朋友,他们的热情总是能够感动我。我也坚信海峡两岸的关系正向着更加友好的方向发展。
    台湾交流带给我很多启发,就我个人来讲有了很多的改变。现在学习不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真心想学习,更加主动学习,而且也有了继续读书的想法,我觉得到一个新的环境总会带给你更多启发,更多前进的动力,让自己生活的世界更大一些。来的路上我看到了一句话,身体跟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想我现在可以做到了。终归,要感谢此次台湾之行,感谢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我的母校淄博职业学院给我这次珍贵的机会。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