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今日热点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境外就业,给高职生多一种选择

作者:文化传媒系 日期:2015-06-03 16:47:22 人气: 加入收藏

不少学生有到境外工作的想法,但苦于没有适合的渠道或者是对中介机构不放心而作罢

境外就业,给高职生多一种选择

■通讯员 陈江宁

  在新加坡UMC半导体公司工作的田华玲,工作之余喜欢“织围脖”,把自己在异国他乡的工作经历与家人、同学、老师和朋友们分享。“来到这里非常享受,公司提供免费住宿,宿舍楼里配有厨房、健身房以及单独的洗浴间,空调、冰箱等一应俱全,我很知足,所以没有理由不努力。”这是她到新加坡以后发出的第一条微博。

  田华玲是山东省淄博职业学院化学工程系2015届毕业生,因为希望能在国际化大公司中锻炼自己,所以她参加了学院的境外就业项目,从去年开始在UMC参加顶岗实习,担任半导体生产助理,目前已被该公司正式录用。2014年,淄博职院共有21名学生通过境外就业项目,在新加坡、阿联酋等国的企业实现境外实习和就业。

  境外就业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学习掌握所学专业最先进的技术、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提高职业素养,而且还能帮助他们了解国际化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模式、拓展国际视野、增强自身竞争力,这对于以技术技能见长的高职生来说尤其适合。淄博职院通过前期调研发现,目前学院有不少学生有到境外工作的想法,但苦于没有适合的渠道,或者是对一些中介机构不放心而作罢。

  为了搭建境外就业桥梁,淄博职院于2014年上半年专门召开境外就业工作会议,并出台《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境外实习就业管理办法》,积极联络境外企业,为毕业生牵线搭桥,先后与联华电子、美光、英飞凌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公司开展了境外实习和就业合作。“境外就业是‘走出去’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境外就业项目,归根结底是为了培养人才。”淄博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姜义林说,学院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境外就业是学生成才的一种重要渠道,对提高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也大有裨益。

  淄博职院境外就业项目的各个环节和各项程序极其严谨,这从学院绘制的境外就业流程图上可见一斑。语言技能培训、确认境外就业订单、面试报名和考试、体检、办理护照、安全教育等13个环节环环相扣、紧密相连,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和严格的规定,为的就是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其中,安全教育环节就包括学生出国前必须了解就业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风土人情等,确保学生能做到知法、守法,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可谓周到细致。

  此外,淄博职院在每个系院都设置了一名境外就业联系人,不但将国际通用的职业资格标准、国际化产品标准、服务标准等融入教学内容,而且通过在全院范围内开设的境外就业指导课和选修课、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设的国际项目课程等,为学生传递相关信息。学院还积极为境外就业学生提供连续性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积极协调境外公司和相关系院,及时就学生所反映的情况进行沟通处理。据淄博职院国际学院院长朱爱青介绍,学生在境外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在情绪上有什么样的波动,学院都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群等得到了解,并尽可能帮助学生尽快解决问题,为学生服好务。

  “境外就业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仅是因为出去以后工资很高,更重要的是可以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淄博职院的境外就业项目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近期又有26名学生通过面试,正在办理出国手续,另有36名学生已接受境外就业培训,正在等待参加境外公司组织的面试。国际学院学生蒋小慧通过了UMC的面试,并办好出国手续,她说,社会在不断发展,为自己找一个更好的自我定位非常重要,境外就业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磨炼自己,让自己的个人修养、人际沟通能力等素质都得到进一步提高。

  境外就业项目开展十分顺利,得益于淄博职院长期以来对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重视,坚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国际化人才。一方面学院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吸引留学生前来就读,近3年来共招收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留学生100余人,其中不乏本科生和研究生;另一方面学院积极支持学分互认,不断加大对出国留学生的支持和资助力度,近3年来共有46名学生赴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高校免学费交换学习,60余名学生赴美国、俄罗斯、韩国留学深造。

  
点击察看原文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