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今日热点 > 正文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职尽责

作者:文化传媒系 日期:2016-03-15 14:40:25 人气: 加入收藏

  淄博新闻网讯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日前,淄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新法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2016年度教育民生实事的思路打算、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赵新法说,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之年。市教育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高现代教育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部门将加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力度,重点推进6项民生实事项目。

 加快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把解决“大班额”问题作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硬指标,到2017年全市计划新建学校26所,改扩建学校36所。根据规划安排,2016年新开工建设中小学14所,改扩建24所。市属学校重点改扩建9个项目,总投资43684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工程建设的学校有8所,正在建设的学校有17所。20166月底,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建、改扩建项目全部开工。

    完成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2016年是我市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市计划投资17004万元,新建幼儿园11处,面积68589平方米;改扩建幼儿园53处,面积45973平方米。目前,已开工新建幼儿园5, 正在办理相关手续6处;已开工改扩建幼儿园9处,正在办理相关手续45处。年底全面完成规划任务后,将惠及21000余名适龄幼儿。同时,75%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办园标准;市级示范幼儿园达到50%以上,全市二类及以上幼儿园达到10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总数的8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以上。

 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建设。“全面改薄”是指按照国家要求,到2018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我市共有6个区县有“全面改薄”任务,原定规划全市改造学校204所,规划总投资4.22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投资3.18亿元,占规划投资总额的75.47%2016年伊始,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调度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的措施,力争2017年全部完成规划任务”的目标。根据要求,2016年规划投资2910万元,包括规划建设类项目17个,面积13694平方米,投资2360万元;设备类购置550万元。目前,已新开工项目3个,面积1178平方米,完成投资198万元。

 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学生资助工作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继续把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落实好,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好,使之惠及莘莘学子,情暖贫困学生。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发放奖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风险补偿金和贴息等,将惠及经济困难学生14万人,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市教育局将重点围绕机制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学生资助工作。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提升资助管理水平。完善全市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资助管理与信息服务能力。加强和完善区县、学校两级学生资助机构建设,提高学生资助管理精细化水平。促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可持续发展,做到贷款应贷尽贷,本息应收尽收。加大资助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资助政策成效宣传,增强学生资助的育人效能,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推动“放心食堂”项目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放心食堂”项目是为农村青少年切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重要举措。2016年,计划完成资金投入706.12万元,选择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学校,按照项目配备标准基本配齐厨房设备,系统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就餐条件。6月底前各区县完成设备招标采购及相关工作,提前做好食堂工艺流程设计、水电通风设施等设备安装前各项准备工作。8月底前完成设备的安装试用及验收工作,10月底前完成市级综合评估和验收工作。

  实施乡村教师提升工程。把发展乡村教育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造就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甘于奉献”的乡村教师队伍,缩小城乡师资差距,为乡村学生提供优质公平的教育,为我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全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提高改善乡村教师待遇,切实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深入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扩大试点范围,年内城区与乡村学校交流轮岗1800余人。全面开展“外教乡村行”活动,基本实现乡镇中小学全覆盖。加强乡村教师培养培训,组织名校长与区县10所乡村学校结对帮扶,培训乡村学校校长及骨干教师。组织开展名师名校长“送教下乡”活动,对乡村学校开展订单式教研活动,提升乡村教师专业素养。

  赵新法说,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以担当有为的精神,进一步树立“谋事在先、干事在前,冲锋在先、奉献在前”的旗帜意识,讲实干、抓关键,补短板、强亮点,着力推进教育改革,着力提升教育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增强服务能力,夙夜在公,只争朝夕,为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