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改工作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诊改工作 > 正文

大学生发展中心整体设计说明(使用指南)

作者: 日期:2019-04-22 13:29:59 人气: 加入收藏

一、设计理念

坚持“三全育人”理念,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践行跟进式教育服务理念,革新传统的线下管理服务模式,建立集支持、评价、保障为一体的大学生发展中心,即一个多方合作、数据共享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联动机制和服务诊断体系,一个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诊改的活动阵地。

二、设计说明

学生发展中心分为管理端和学生端两个端口。管理端的使用者为教师,有查询、修改、审核等功能;学生端的使用者为学生本人,有查询、填写和事务办理等功能。

(一)管理端

管理端供相关教师登录使用,可通过统一门户——学生管理——学生发展登录。登录界面由基础概况、学生发展目标与标准、学生成长成才规划、诊断与改进四大模块构成。

1.基础概况

1)发展总览:可以查看不同范围学生的总体发展情况,包括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实践能力素质四个维度总体优秀、良好占比情况、目标标准达成度、学生发展规划完成度以及学生指标热度TOP10等。

(2)学情分析

学生工作主题分析主要包括学生工作概况、异动违纪处分、奖助贷免、学生预警、学生诉求情况分析等模块,可点击某一模块具体查看。


3)学生检索

通过输入学生姓名或学号,切换到学生端口,查询、审核该学生的相关信息数据(具体见学生端)。

2.发展目标与标准

1发展目标内涵:呈现学院学生全面发展目标内涵和各系院、专业的学生全面发展目标内涵

2发展目标值:点击分别呈现学院和各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实践能力素质四个维度的发展目标值

3发展标准:点击分别呈现学院和各系院、专业的学生在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实践能力素质四个方面发展标准

3.学生成长成才规划

1)规划书审核:用以辅导员查看、审核自己学生规划书的填写状态,进行及时的反馈、指导;其他人可以查看不同范围内学生规划书的填写情况。

2)规划书填写指南

规划书填写指南,涵盖大学生成长成才解读、规划书填写流程和规划书填写说明三个部分,帮助大学生制订规划书。


4.诊断与改进

1)学生发展现状分析:查看不同范围学生四个维度的得分情况和综合分均值,呈现学生的发展趋势,并且能够呈现学生综合分均值排名情况。


2)发展目标值设置分析:查看不同范围学生个人目标设置率、完成效率排行榜、学生个人目标值填写情况。

3)发展规划完成情况:查看不同范围学生规划书填写情况、填写率,未完成学生名单;学生规划书审核情况、审核率、填写率排行榜。

4)学生发展预警:呈现不同范围四个维度学生发展预警人数及预警年级分布;四个维度易犯错考核项分布情况、最易犯错考核项(具体指标)排名分析。


5.权限分配

根据实际需要分配不同权限,初步设置学院领导、相关处室(学生处、团委、教务处、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处、保卫处、后勤处、财务处、图书馆、信息办)、系院领导(主任/院长、副主任/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科长/团总支书记、教学科长)、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等几个层级的权限,对不同范围内学生的相关数据可以进行筛选查看相关信息、审核相关数据,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发展数据信息,便于管理与服务。

(二)学生端

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官网“学生登陆”入口进入个人统一信息门户,点击学生发展中心进入学生发展中心页面,由学生基本信息、发展目标、发展标准、成长成才规划、诊断与改进、办事大厅等模块组成。

1.学生详细信息:点击查看学生本人家庭及在校基本信息概况。

2.发展目标:呈现学院和所学专业学生发展目标内涵的界定及目标值。


3.发展标准:呈现学院和所学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实践能力素质四个维度发展标准。

4.成长成才规划涵盖规划书填写和规划书填写指南,学生通过认真学习填写指南,结合自身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填写规划书。在每一学年的开学之初,学生根据自身现状,并结合上一学年情况,填写新学年的成长成才规划书。自二年级开始,在成长成才措施之后,配以对上一学年的成长成才诊断。

点击某一学年成长成才规划书,则可呈现成长成才规划书具体填写项目,并配有填写指南,方便学生填写。

5.诊断与改进

1)诊断模块包括发展质量诊断和发展质量报告,学生可自行选择具体学年进行查看。

发展质量诊断:

通过现状分析,呈现学生本人四个维度的发展水平,进行预警分析,即对标专业发展目标及个人设定的目标值,四个维度是否存在预警情况。实现多维度对比:一是对照学生不同学年的相关核心数据的变化曲线,实现学生纵向对比;二是对照学生本人在本专业、本年级、本班级的排名情况,实现学生横向对比;三是根据各发展要素数值与合格、良好、优秀各个档次的差距,实现学生差异对比。



发展质量报告

通过对学生每一学年数据分析,生成学生在该学年的个人发展质量报告,图文并茂呈现学生四个维度的数据分析及发展趋势,为完善《个人成长成才规划》级在下一学年中如何改进提供依据。

2)改进

按照四个维度,学生针对上一学年的自身情况,进行目标评估与原因分析,并依此有针对性的提出调整措施。

6.办事大厅

点击某一模块下的相应子项目,可实现具体操作。

1)学习服务查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表、个人成绩、图书借阅、选课等(数据来源于教务系统等)。

2)生活服务:公物报修、一卡通查询、缴费充值等(数据来源于后勤管理系统等)。

3)发展服务:奖助贷、奖惩、社会实践、心理咨询、宿舍床位调换、学生请假、就业招聘等(数据来源于学工系统等)。

说明:以上学习服务、生活服务、发展服务在此仅为提供相应链接。具体操作需要点击链接到相关页面上进行。

4我的诉求学生可依据自身需要,选择诉求主题后具体描述诉求,点击选择相关责任部门后进行提交发布同时,学生可实时查看自身诉求的状态,并可进行反馈提醒催办

  进入我的诉求界面后,可点击右上角“帮助”按钮,会呈现具体的操作帮助。

 如有相应诉求时,具体操作如下:



上一篇: 没有资料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