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党建空间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第二党建空间 > 正文

学习强国、淄博市教育发布报道中提及文化传媒系“第二党建空间”创新做法

作者: 日期:2020-08-12 14:09:36 人气: 加入收藏

                           教育动态|淄博市教育局:聚力打造“四加”学习宣讲品牌

淄博学习平台  2020-08-12

作者:宓家峰 张新明

2020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教育局加大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力度,严格规范理论学习秩序,聚力打造“四加”学习宣讲品牌,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习亮点,务求学习实效,不断提升淄博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不断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能力,理论学习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方式+制度”——通过规范制度促进学习内容有效落实

在学习时间和方式上,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固定每周一上午为集体学习时间,分专题系统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各区县、市属高校和局属学校相应固定集体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宣讲,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宣讲工作落地落实。淄博一中每周四晚上进行理论宣讲活动,这项坚持了40年的“党员夜校”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组织教职员工学习宣讲创新理论工作的特色品牌。淄博五中着力打造的“耀南党校”“耀南团校”品牌,通过主题活动和定期开办培训班等形式广泛深入宣讲学习。淄博职业学院文化传媒系党总支着力打造“宿舍—第二党建空间”,开展党员宿舍“一对一”帮扶、创新理论宣讲进宿舍活动,成为高职学生学习宣讲践行的主阵地。各单位在集中学习、课题研究、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基础上,采取举办读书会、报告会、民主生活会、领导宣讲、专家辅导、知识问答、体会展评等方式推进学习宣讲向纵深发展。从学习制度上,研究制定《中共淄博市教育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六项学习制度,即主管带头制度、筹划设计制度、重点发言制度、集体研讨制度、基础台账制度、个人自学制度。年初,汇总整理50多万字的学习资料供党员干部学习参考,努力做到重要讲话及时学,重要论述专题学,理论体系系统学。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各区县、市属高校和局属学校制度,利用核验开学条件、中高考巡察等时机,及时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讲传达到教学一线。规范落实“四级联学”学习制度,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干部带头学习,指导所属学校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和方案,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带着问题学习,聚焦问题思考,领会核心要义,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用于指导实际工作,深入推进贯彻落实。

“交流+调研”——通过紧密结合促进理论向实践转化

坚持学以致用,着力在开拓创新与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五结合”,即:坚持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与发展理论相结合;坚持贯彻上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中心组成员带头撰写体会文章,互相交流,学习借鉴,共同提升。开辟宣传宣讲专栏,学习交流通过市教育网站、简报、宣传栏、《淄博教育》电视栏目等阵地,不断扩大影响力;邀请基层学校的名师登台授课,组织战斗在战“疫”一线的老师、援鄂医护和蓝天救援队人员等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丰富了专题辅导的内容和效果。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联合组织主题征文活动,市委教育工委获评优秀集体,局主要领导撰写的《坚守教育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奋力谱写淄博教育“攻坚之年”新篇章》等8篇稿件获评征文优秀稿件。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组织各学校认真组织初赛,严格细致地遴选宣讲人员,加强专题培训、试讲,在市里组织的比赛中12名选手获奖,在所有参赛单位中获奖人数最多、质量最高。局党组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结合工作实际,将部分学习专题转化为研究课题,建构课题研究式党组中心组学习模式,将30余篇调研成果集结成册,指导全市教育创新发展实践。

“激励+反思”——通过对标对照促进宣讲质量提升

一方面,对照先进典型,深挖细照笃行。深入开展“对标树标夺标”活动,广泛开展向人民教育家于漪学习活动,对照全国优秀教师李振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贾益芹等身边先进典型,在忠诚教育、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等方面,对标定位,查找不足,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对照差距抓整改。利用政府履职评估、党建工作“互学互比”等督导时机,对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讲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市委专题巡察教育系统为契机,直面问题,成立专班,狠抓整改。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不断提高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质量水平。

“平台+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的学习效能

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权威、准确、丰富的学习资源,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利用平台开展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注重以活动为载体,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学习积极性,指导各单位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之星”和“先进学习组织”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参与度和活跃度。加强日常督促指导,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对各学校、单位的人均学习积分、参与度、供稿数量等情况进行分析,表彰先进,营造氛围。组织各单位通过经常性提醒、党员群众“1+1”等活动,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目前,淄博市教育局所属组织日人均积分保持在40分以上,学习参与度达90%以上,被中央、省、市级平台采用稿件179件。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9日《淄博日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