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十佳励志学子:张焜

作者:文化传媒系 日期:2016-07-14 14:39:04 人气: 加入收藏

2寸.jpg

青年榜样,勇攀高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逆境中飞扬

张焜,1983年11月出生于淄博市淄川区一个普通家庭,自小因为家庭贫困,便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每天太阳还没升起,父母就为了这个家庭而出门奔波操劳,经济上的拮据也让张焜从小养成了勤奋努力,不怕困难的精神。

二、坎坷中坚强

张焜因为性格的原因,他不爱讲话,操场上也很少看到他的身影,但是,在图书馆,你会发现,无论周几你都会看见他在窗边捧着一本书仔细阅读,他坚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就是凭着这一股好学的劲头,在班里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家长和师生的眼里,他就是榜样,他就是力量。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金融危机席卷而来,他的父母因此下岗,本来生活就拮据的家庭再次饱受寒霜,更加不幸的消息是,他的父亲在一次意外中被检查出腰椎间盘严重突出,这样一来,家庭的重担就全部压在了他母亲的肩上,从那以后,他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打工,就在个高考前几个月,他的母亲也不堪重负累倒在家,生活上的困难加上高考的压力,在那个六月想必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年,为了照顾父母,他不得不请假在家...炎炎六月天,火热的高考大军袭来,他也是其中的一员,可是,他没有被录取,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胸怀理想抱负的他不满现状,辗转到中专念书,在中专的日子里,他勤劳苦干,认真学习技能课程,他那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不久便在同学们之间流传开来,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同学扎实学习,积极向上,由此,他的心中再无自卑,一股勇往直前的热情涌上他的心头,他想“是金子,就总会发光的”。

三、困境中励志

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烈日当头,从服务员到零工等各种各样的工作,他都尝试过,也正是这样毅力和磨练,让他变得更加坚强,在打工的日子里,他勤俭节约,从不乱花一分钱,2011年,心怀理想的他去了深圳追寻梦想,看外面的大好天地,他慢慢觉得以前受过了苦难已经不值一提了,他慢慢释怀,慢慢放下心中的抑郁和不满,开始正面的看待这个世界,原来这个世界也是有个叫美好的词存在。随着工作的变化,他慢慢觉得知识学历还需要提高,他便开始寻求上学的机会,幸运的是,他来到了淄博职业学院,打算进一步对自己的学历进行深造。

图片1.jpg

四、风雨中涅槃

学习上,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本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并且在2013-2014学年和2014-2015学年连续两年学业成绩排名班级第一,还荣获了国家助学金。并模范遵守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称号。

他积极参加学校、系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并获得表彰奖励。在淄博职业学院“老少共话中国梦”文章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中获三等奖;淄博职业学院2014年心理DV大赛中,参与拍摄的微电影《小草也美丽》荣获一等奖;淄博职业学院“唱响青春”第五届大学生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2015年参与拍摄的微电影《我的父亲母亲》获学院心理短剧大赛一等奖。

2014-2015年度他荣获淄博职业学院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并在文化传媒系举办的首届十佳技能之星的评选活动中荣获钢琴组技能之星的荣誉称号。

2015年他参加合唱《香格里拉》参与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2015年5月淄博职业学院2014年十一届运功会开幕他参加播音主持工作,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学院广播教育中心工作并授予“优秀干事”称号;2014年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参与担当文化传媒系2014年迎新晚会主持工作、文化传媒系十佳技能之星汇报演出主持工作,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

灿烂的岁月里,他是一只雄鹰,抬头挺胸,天空漫漫任他翱翔,胸怀大志,在未来的道路上也许会有更多的泥泞,但我们相信任他会变得更加优秀,在更宽阔的天空里一展拳脚。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