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文化传媒系举行非遗文化进校 传承民间技艺讲座

作者: 日期:2018-12-19 13:49:47 人气: 加入收藏

本站讯(通讯员 谭景)近日,文化传媒系在我院百名企业家、百名工匠(大师)进校园行动启动仪式举行之际,邀请我系受聘产业客座教授刘培宗先生,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民间工艺大师、刘氏布艺传承人先生,为系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传统文化讲座。

李培宗先生在讲座中讲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高校课堂,同国家提倡的高校"应用型"改革方向是一致的,既能让日渐消失的民间技艺重新焕发活力,又可以实现"非遗"向下一代的普及和传承。最重要的能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强文化自豪感,培养自身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民俗一直都在创新,但也面临着消失的风险,传承和延续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失去了传统也就失去了根。”作为传承人,想尽自己的一点力,为传统艺术、民间艺术添砖加瓦。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刘培宗先生会携带他的布艺作品走进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创客工作室中,将他的技艺与学生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相融合,让更多年轻人像他一样去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


讲座后,师生们纷纷表示,传承经典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培养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我们将刻苦专研,培育匠心,尽自己所能,不断探究传统民间艺术,为弘扬我国民族精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