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春季开学健康提示

作者: 日期:2024-02-23 10:05:08 人气: 加入收藏

开学季,为使师生员工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生活与学习中,温馨提醒如下。

一、注意疾病预防

早春二月,天气乍暖还寒,是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近期有寒潮天气,气温骤降,提醒师生员工注意适时增添衣物,加强饮食管理,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肠炎等传染病患病风险。

(一)相关疾病及症状

1.新冠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部分轻症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无任何临床表现,呈现无症状感染者的状态。

2.流行性感冒。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表现为急性发病,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畏寒,发热可持续2~3天。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常有咽痛、干咳,鼻塞、流涕等。高发时间为冬春季,潜伏期一般1~3天,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

3.诺如病毒肠炎。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病程较短,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病程一般为2~3天,冬春季为高发季节;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等传播。

4.食源性疾病。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都是常见的病原菌,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

(二)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

2.加强个人卫生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勤换衣、注意口腔卫生,生活用品如毛巾、餐具等应定期消毒。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作息规律、睡眠充足、饮食均衡,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4.加强锻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劳逸结合,提高身体免疫力。

5.改善室内环境。室内勤通风,改善空气质量;保持室内清洁,必要时可消毒。

6.加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就医排查;患呼吸道传染病期间,建议居家(或进入健康驿站)治疗观察,不建议带病学习或工作。

二、注意心理调适

(一)调节生物钟

提前调整好作息,给自己一个缓冲期;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加强体育锻炼,利于保持旺盛的精力。

(二)制定新计划

新学期新希望,给自己制定一个工作或学习计划并为之努力,付诸行动。计划要具有可行性且要循序渐进,让自己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三)自我减压,学会求助

开学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关注身边美好的事物。当感到紧张焦虑时,尝试运用腹式呼吸法自我放松,亦可通过听音乐、运动等缓解情绪。如果出现情绪低落,可以采用写心情日记、允许自己哭一会儿、每天发现三件美好的小事等方式进行自我调适。当不能自我调节心情时,可采取与信任的人聊天、拨打心理热线或者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等方式。

三、继续做好“山东省教育系统卫生工作管理平台”数据填报工作

请各院系在学生返校后,及时登录平台,根据实际情况更改学生返校状态,及时准确填报因病缺课等信息数据。校医院将定期汇总各院系数据填报情况并进行通报。

四、医疗服务信息

目前,南、北、西三个校区设有医疗服务站(点),服务信息如下。

南校区医疗服务站:1号公寓楼一层西首,24小时值班,提供常见病诊疗、辅助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心电图等)、静脉输液等服务。服务电话:2341124;

北校区医疗服务点:2号连廊104房间(菜鸟驿站南邻),服务时间:周一~周五8:30-17:00,服务电话:2385523;

西校区医疗服务点:5号公寓101房间,服务时间:周一~周五8:30-17:00,服务电话:2276788;

东校区学生可通过健康管理平台-线上诊疗系统进行网上诊疗,也可去南、北校区医疗服务站(点)就诊。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