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火灾的预防与自救

作者:文化传媒系 日期:2016-07-19 11:02:03 人气: 加入收藏

 

1、特别常见的火灾事故:我们的生活处处与火打交道,但火又给我们带来很多危害,所以我们不要玩火,平时不要携带打火机、火柴、鞭炮。

  2、我们的家长有很多都是抽烟的,同学们要特别提醒家长不要躺在床上抽烟,特别是烟头不要乱扔。

  3、使用电器要小心,使用日光灯、电热器时,要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用灯泡、电热器烤衣服、手巾等物。

  4、使用蚊香要注意,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盘、瓷盘或水泥地、砖地上,同进还要注意远离可燃物。

  5、使用火炉要小心,炉旁不要放可燃物,千万不要用火炉来烘烤衣服,如果要烘烤,必须要有人看管。

  6、使用液化石油燃气灶要注意安全,点火时,要先开气阀,再用电子点火。用完后,要随手关阀门,同时特别要注意用液化气做饭、烧水时要专心看守,以防水把火浇灭。

  7、不要私自在野外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以防引发山火。

  8、不要在人口密集,和有油库、炸药、酒厂、化工厂附近燃放鞭炮和烟花。

  9、不要乱烧垃圾,同时不要把燃烧的煤渣放在垃圾堆里,这样容易燃烧引起火灾。

  10、清明节时,扫墓也要特别注意香蜡引发的火灾。

  11、家中发生大火应就立即就地取材,用湿毛巾盖住火焰,并迅速切断火源。

  12、如果油锅着火,千万不要用水去灭火,更不要直接用手端锅,以免汤伤,应立即将锅盖盖上,或用沙土、棉被湮灭。

  13、如果是电器着火,立即拉闸断电,用干的毛毯棉被捂盖,切记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

  14、发生火灾第一件事是拨打“119”讲清着火地点。

  15、不要慌张,沿墙壁匍匐前进,并用湿毛巾包住口、鼻,如果衣服上着火,不能盲目乱跑,应该扑倒在地来回打滚或跳入近旁的水中。

  16、如果在影剧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发生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要辨明方向,千万不要拥挤、盲从,不要往座位下、角落里或柜台下乱钻。

  17、要学会使用灭火器,常用的有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A、上下摇动   B、拔掉保险销   C、喷嘴管朝向火焰的根部

  D、压下阀门,人离火不要太近,在喷射时人成弓步站立。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