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化传媒系应急疏散预案

作者:文化传媒系 日期:2016-07-19 11:02:03 人气: 加入收藏

 

为确保全体师生的安全与稳定,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够统一指挥,有条不紊的进行紧急疏散教学楼及宿舍内的师生,使安全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范围,特制定文化传媒系紧急疏散应急预案。
  一、实施对象和范围
  当突然发生地震、踩踏、建筑物倒塌、重特大火灾、晚自习突发大面积停电、暴力人员冲击校园等事故时,需要紧急疏散教学楼或宿舍楼内的学生、老师时,启动本预案。
  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
  组长:刘智平
  副组长:朱晓虹、胡茂胜
  成员:李华、汪淑霞、丁好、董君、陈东、张全山、张排排、田歌、荣飞、周佳、刘丹、张美杰、宗乐英、教学检查(晚自习、大夜、早操)值日(班)教师。
  三、机构设置与职责
  (一)应急疏散领导小组(刘智平):

全面负责指挥协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立即上报学院保卫处、学生处及学院有关领导,及时发布疏散救援命令。

在紧急疏散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下设五个小组,现场指挥组、紧急疏散组、伤员救护组、外围控制组和通信联络组。
  (二)现场指挥组(胡茂胜):

负责指挥协调,掌握情况,及时报告,贯彻传达应急小组命令,组织有关人员按预案程序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并配备必要通讯器材和安全防护设备。
  (三)紧急疏散组(丁好):

在现场指挥组指挥下,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顺序、有序的疏散师生,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四)伤员救护组(张全山):

负责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五)外围控制组(陈东):

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赶到现场,设置警戒线,划定警戒区,设置隔离带,维护现场秩序,疏散现场人员及重要物资等,在公安机关等专业部门到来之前,对事件进行先期处理。
  (六)通信联络组(汪淑霞):

根据事态发展,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援,提供各种处置突发事件物资装备,通讯设备,负责平时的通信装备保养。
  四、紧急疏散程序
   1、事故现场的教师一边指挥学生进行紧急集结疏散,一边以最快速度将发生事故信息传递到应急疏散领导小组。
   2、指挥机构人员马上到现场指挥全系师生进行紧急疏散,具体如下:
  (1) 通过广播或喊话或以三次一长二短哨声发出紧急疏散信号。
  (2)用高音喇叭进行现场指挥疏散。
  (3)紧急疏散小组结合各系部负责人、各班主任立即到班级指挥学生按顺序疏散。

A、教学楼疏散路线(不得乘电梯):大专班学生走西侧楼梯(单学号靠右,双学号靠作),中专班学生走东侧楼梯(单学号靠右,双学号靠作),径直到一楼并迅速撤到北侧、东侧、南侧广场等安全地带。

B、宿舍楼疏散路线:选择最近的楼梯迅速撤到楼下广场、篮球场、操场等安全地带。
  (4)脱离现场后,各班主任(值班教师)迅速组织好学生整理好队伍、清点好人数,不允许学生擅自离开队伍;对没有到场的,要做好登记,并及时上报现场负责领导。
  (5)对于受伤的学生,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南区校医院、周村148医院、张店七院、中心医院等)救治,并及时通知家长,有关人员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安抚工作。

(6)组织心理辅导教师,针对经历过事故过程的学生,特别是在事故中受伤的学生(教师),要积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心理辅导,最大限度地排除受到伤害师生的心理阴影,以健康的心态迅速转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五、其他说明
  (一)预案启动后,各组人员在第一时间到位,做好各级工作,防止事态扩大,同时注意自身安全,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二)教学楼内人员密集,在疏散时,要保持现场秩序,切忌慌乱、学生人为起哄、拥挤,严防出现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文化传媒系应急疏散领导小组

2015年6月8日

栏目分类